中秋

博客没有个主题就是不好,偶尔灵感泉涌,那就妙笔生花能弄出个自己相当满意的文章出来,如我曾经在MSN Space上写的“西安”;有时却又不知道如何下笔便只有扯几句不着边际的话凑数。初中时老郑就骂过我的文章是地道的“散文”:形散神更散,这么多年来在网络上码文字,依旧这个习惯,反正一不是议论文二不是报告,由着自己性子。

这几天家中月饼成灾,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尊师敬长是不是有点过了头?今年中秋时爸爸应该在浙江,妈妈在湖南。我一个人在南京。听上去挺凄凉,仿佛山穷水尽一般,不过,也习惯了。

今年的中秋怎么过呢?

往前推一年。我在自己的hostel里面上网,敲门声咚咚,Fion问我要不要吃月饼,我道了声谢谢,说不用了。一个人在我的房间愣了一会。然后,一条国际短信发回来,告诉她我想她,让她月饼也代我多吃一块。

再往前推一年。刚刚从山西旅游回来却又满世界忙材料公正之类。全然都不知道这已经是中秋。那天,外婆和我凑在窗户前看着外面的明月。我什么都没有说,从小,我都是赖在外婆的腿下听她给我说嫦娥奔月。外婆却也无只言片语。月光下一片安宁。或许,那一年,将会是我最后一次和外婆一同赏月。

再往前推一年。我刚刚走入大学。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努力的融到这个宿舍中。那时我对大学的一切都好奇,认真听课,坚持不迟到不早退不逃课,天天两顿饭,还去食堂吃。男生宿舍特有的脚臭中,天知道中秋什么时候来到。每天晚上,我把大把的时间泡在了“电子阅览室”,用qq告诉他们:我依然想你们。9月,哈尔滨的夜风已经有了些许萧瑟,单衣的我有些冷。记得哈尔滨的夜空宁静而沉谧,依稀能看到远方的星星在闪烁。

再往前推一年。妈妈会端上可口的饭菜,爸爸会准时回来。水果会给我削好,月饼,也是我们三人在我看电视休息时一起吃。那一年,我是真正的全家的太阳。因为我高三。因为我要高考。每个要参加高考的孩子,在他们家都会发出比平时更耀眼的“光芒”。可这些,却让我觉得很别扭。我不想成为别人的中心。

再往前许多年,我会问外公外婆嫦娥一个人会孤独嘛……
也是许多年前,外公外婆会告诉我,不论多远,中秋要合家团圆……

他们的声音犹在耳边,可外婆病倒了。外公也早已不再了。

南京阴雨连绵,中秋那天,希望能放晴。我依然希望能够在那天躺在草地上,望着广寒宫,畅想那些耳熟能详的故事。

7 Comments:

  1. 孙尉翔 said...
    “团圆”这个词听起来很恶,感觉好像央视的司仪辞,或者宋祖英式的主旋律歌词。每年的中秋大家也各忙各的,就算落在了十一黄金周,也把它当成常规的十一来过掉了。得不到团圆的,残缺的那些人,照样在中秋之夜思绪万千。毕竟分隔的事实不是高唱两句“团团圆圆”就可以自欺欺人地改变。
    能把生活写得饶有趣味也很可贵——甘愿把人生重心耗在日常生活中,对日常生活很有心得。那些野心勃勃地把人生投入到某些领域,连闲时写个博都离不开专业的人,是不能把日常生活写的这么有味的,因为在他们那里根本就不存在日常生活——比如我。这也是我经常过来转转的原因。
    抽筋儿 said...
    十一中秋。。难得重合在一起。。我也是没回家的人。。
    Anonymous said...
    大宝贝~
    Anonymous said...
    西安的天气渐渐晴朗
    国庆味道正浓
    中秋 团圆的人一般没什么感觉 如我
    只有孤身 才最能体会中秋真正的意义
    Peng Lei said...
    to Andrew,

    怎么说呢,“团圆”这个词,还是能给人一点希望和温馨的。即便是回不去的人,想到这个单词,有的人能有一份温馨,有的人有一份惆怅;但不管怎么说,这个单词还是温暖的。

    问题是每次说道这个单词的时候,我脑子中总是浮现以倪萍大妈为代表的一帮主持人面带笑容的说“团圆啊,团员咯”。这就让人感觉味道不对了,很多人都无法和家人在一齐,您老人家在那里满面春风,这……

    to 蓓,

    到了秋天,雨也该停了~不过,西安那地方,如果停了雨,会不会很干?貌似太干对皮肤不好。。。哈哈

    还有国庆味道我在南京实在没有能够闻出来,放眼望去,全是促销的味道……
    门吉小妖 said...
    10月六我姐姐生日,正巧有蛋糕吃。:)
    Anonymous said...
    很多很多年前的中秋我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今年的要给自己买一块很好吃的月饼!坚决不看电台播放的任何晚会!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