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

前几日偶然发现一朋友的博客写了篇关于海的故事,这倒让我浮想联翩。

虽说自己生在江南水乡且长于大海之盼,不过惭愧的是这辈子就没有怎么见过海。第一次正儿八经的看到大海还是在德国时。当时父亲要去瑞典开会,我们全家三人遍搭乘爸爸德国同事的车从罗斯托克坐船过波罗的海。年幼的我是一个地理盲,便问那德国人这是什么海,德国人操着不熟练的中文对曰:“东海”。我是一头雾水:东海不是在中国那,怎么跑到西半球去了?后来翻看了地图,发现这家伙中文没有学好,把“东”和“北”弄混了。他说的其实是北海。再后来,发现这位德国先生没有学好的不仅仅是中文,还有地理,罗斯托克面对的是波罗的海而不是北海,北海是在汉堡那边,当年我还问过他,波罗的海在什么地方,当时他的答案是在汉堡北面……

不知道他是怎么搞地质的,连自己国家附近的地理都没弄清楚……阿弥陀佛……

从罗斯托克坐飞艇去瑞典的马尔默(Malmo)。所谓飞艇,其实就是速度特别快的船。生平头一糟见到大海自然是兴奋异常,站在船尾看着飞艇身后的那条航迹。不幸众多海水飞溅到脸上和口中,味道咸咸的。海水嘛,盐分多;还有就是大海的颜色,那真叫深蓝啊,我的反映就是这水打起来是不是就能代替“英雄”牌的蓝黑钢笔水了?!

后来上了高中,好像是高二时,本来学校说要补课,大家都乖乖的呆在家中等着开学。不料补课前几天突然有人传话:教育局最近抓暑期补课,学校躲风头,不补了!便从天而降多出来半个月的假期。拉上陈尧、胡振中就去旅游,目的地青岛。不为别的,看大海去。当然,事后胡振中告诉我,他是为了去吃海鲜……

在青岛玩的爽快。自由活动时间几个人看着海边不远处有块露出海面的大礁石,便琢磨着爬上去。望山跑死马,我们是望石走死人。海水的波动让走路变得异常艰难不说,关键是水底不少锋利的石头,兄弟我又光着脚,后果可想而知……好不容易爬上去,大叫岸边的黄炜给我们照相,这家伙抓了相机就拍。我当时心里就担心他这么快就把手放下来会不会把照片拍模糊了,便嚷着让他再拍一张。结果回南京冲出来一看,两张都是模糊的……

过去的时候容易,回来难,我的脚又磨破,一路躺着血。幸亏青岛附近海域没有鲨鱼。还是陈尧人厚道:“我把凉鞋给你穿吧”。结果当时自己摆酷,“不用,小事”。拖着一个钻心疼的脚丫上了回去的路……

再次见到海,到了高三毕业。还是胡振中,一起去了连云港,他还是为了尝海鲜。这次玩的更爽。连云港不比青岛是大城市,去那里旅游的人少的多,和偌大的海滩比起来,那几个游人微不足道。几个人在海里放肆。一个大浪打过来,把我抛到空中,浪退去,又把我狠狠的摔到了沙滩上,腰甚是疼痛。也就是这次,我光荣的灌下了平生的第一口海水,苦,涩。

海中不少人开摩托艇在我们身边游弋,当时我们以为是免费的,争先恐后的往上爬,结果那司机来了句:“免费的谁开啊!”一句话把我们都弄哑巴,顿时做鸟兽散状。可怜他们好不容易来了一些游人,却碰到我们几个穷光蛋。

从此便和中国的大海无缘。在阿德莱德时,韩国朋友开车载着他的未婚妻还有我(灯泡……)一起准备上袋鼠岛,开车两个小时到了海边,结果告诉我们渡船要到下午6点才开放。弄的我们很是扫兴,又两个小时开了回来。路上大家精神都不好,找了个面对大海的休息区,三个人在车中小憩。远处海浪声阵阵,周遭鸟语花香,很久才能听见汽车从自己身边飞驰而过的嗖嗖声。无比的惬意。莫非,这就是传说中腐朽堕落的资本主义的生活?

还是在阿德莱德,第二天我们又开车去了另外的海滩。壮观倒是壮观,如电视剧般的一条长长的古老的木质栈桥,直接通往海中;栏杆上、栈桥周围栖息着的和飞翔着的是成群的海鸥,不停的叫着。栈桥的顶点,几个享受生活的大爷一顶帽子,一盒鱼饵,一个水桶,在那里享受着钓鱼又放生的乐趣。

"Good day, kids!"
"Good day, sir, enjoying your fish?"
"Yeah,way of life!"
"Absolutely. Good luck!"

即便是这样的客套话,在海风中却也变得生活起来……

他们享受他们的钓甚于鱼。而我,想的则是:如若能有个丫头陪,那该多好……哈哈

7 Comments:

  1. 抽筋儿 said...
    原来是身在国外??。呵呵
    Qing1979 said...
    我见的叫海的都是些内陆湖>_<
    Peng Lei said...
    to 抽筋儿
    以前在国外,现在在国内,呵呵~

    to qing
    有些内陆湖视觉效果和在岸边看大海没有什么区别,如青海湖,如太湖……
    Anonymous said...
    你的模板真帅!
    Qing1979 said...
    呵呵,我所见的内陆湖实在让我联想不到海,不过那也很刺激我了。
    Anonymous said...
    怎么打开这个评论的窗口提示我有"不安全的信息"哈哈
    这个写大海的文字不错哦,第一次见大海还是在连云港.
    然后去了青岛,我老子突然很深沉的望着大海说道:"孩子,这就是大海!"
    太好笑了,感觉像句台词.哈哈
    抽筋儿 said...
    呵呵,我第一次见海也是在连云港,还是很小的时候,印象浅了,想再见一次的说。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