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金爷爷

昨日陪朋友去了紫霞湖,见到不少人在那里游泳。感慨自己不怎么会游泳的同时,酸溜溜的说自己曾经也是差点进湖南省游泳队的人,天南海北的吹嘘时,自己说道当年学游泳,是湖南体委金主任亲自找的人来教。话音未散,今日就接到长沙来的电话,金爷爷过世。

金爷爷如何同我们家认识的,我不大知道,毕竟那是很多很多年前的事情,确定的只是他和我们家的关系应该是相当的好。外公和母亲还有金爷爷都是河北人,照我的了解他们是在四十年代的战乱中到了南方。或许是外公因工作的原因要先行,亦或许外公要断后,反正母亲和外公是分批离开河北到达湖南。当时母亲尚在襁褓之中,这一路颠沛流离中照顾着母亲的,就是金爷爷。

此后悠悠岁月,逢年过节,从不饮白酒的母亲定会给金爷爷满上,站在金爷爷的面前一饮而尽,“这是金叔叔的抱大之恩”。

对我,过早离开长沙的原因,童年很多事情都不大记得,清晰的却是每年春节,金爷爷定会提着给我的礼物上我家来。人未到,自行车的铃声先至。我便用着现在的我依然能够回忆起来的语调奔着喊着“金爷爷来拉,金爷爷来拉”。我飞奔出门的时候,金爷爷往往在锁车,他喜欢穿一双布鞋,穿类似中山装的外套,头戴一顶中间有一小瓣的帽子。我会拉着金爷爷的衣角,他会一手拿着给我的礼物,一手抚摸着我的头,爷俩就这么往屋子里面走。将近屋子时,母亲会站在门口,“金叔叔你来啦~!”“是啊,来看看你们家。”

吃年饭时,金爷爷好喝两盅,可绝不多喝,到身子微微发热,面色微微红润时点到为止。往往这时候金爷爷就会把我叫过去,“毛毛,来,给你压岁钱,压压岁”。我清晰的记得那年金爷爷给我的是十块钱。在那个年代,十块钱可不是小数目。我大声叫着“谢谢金爷爷”,欢天喜地的走了,母亲偶尔会小声说:“金叔叔,小孩子给他钱干什么……”“这你就别管,看着他我高兴。”

最后一次见到金爷爷,是五六年前的春节,回老家,却不记得是在我们家还是在金爷爷家。他精神依旧矍铄,只是人却消瘦下来,得知金爷爷有糖尿病且患有脑萎缩。只是那时候人还清醒能和我们谈笑风生。匆匆一面,后来外婆来了南京,便再没有了机会和时间回湖南,更别谈去金爷爷那。这些年,依然不停有金爷爷的消息传来,外婆在茶余饭后,也会如同当年在湖南和金爷爷面对面时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可谁曾料到这一个电话传来的却是这样的消息。

年前母亲送外婆回湖南看望了金爷爷,回来告诉我金爷爷的状况不好,怕是……母亲闪烁其词,没有多说,我也更不遍刨根问底。只是觉得母亲的语气中一种痛苦,不仅仅是自己难过,或许是看着金爷爷晚年的痛苦她更痛苦。知道金爷爷上了年纪,人总归会有那么一天,知道金爷爷的情况不是很好,可以说也是有心理准备,但看着母亲接听电话时睁大的眼睛,想着曾经在游泳池中我喊着要金爷爷看我游泳,这个消息,怕不是一时半会能接受的了的。

眼泪潸然。

这世间谁会再牵着我的手、摸着我的头、笑着对母亲说:“看见这小家伙,我高兴”?……

4 Comments:

  1. Anonymous said...
    看到这种文字,不哭都难~
    Qing1979 said...
    逝者如斯夫,有的人总会让我们想念。
    孙尉翔 said...
    是个重感情的人。
    Anonymous said...
    我朋友的爷爷今晚下病危了
    就可惜我没爷爷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