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

这是这么多年来我过的最无聊的一个黄金周。

南京自上周末开始就阴雨连绵,节前就发现这夏天一过,腰围增了一圈,不少牛仔裤都穿不下,磨刀霍霍向猪羊的就等着这黄金周去疯狂采购一把。这秋雨倒好,彻底丢了出门走走的心情。今日阳光是灿烂了,可老爹出差提前回来,一整天就忙着打扫卫生……好在黄金周的打折时间从来不短,有的是机会……

倒是可怜了那么多来为南京GDP做贡献的游人,东郊中山陵,明孝陵本来就在山中,气温自然比山外低,外加上这霪雨菲菲,秋风秋雨秋煞人。

南京就是陵墓多,中山陵明孝陵,南唐二陵等等等等,甚至前些年连猿人的墓都给折腾出来了,当年我还进去参观了一番,别有洞天,建筑面积、通风、采光比南京市面上相当多的商品房还要好。也正是这些王侯将相生前的风流倜傥,支撑了南京“六朝古都”的名号。这年头,连个商品房广告都说“聚六朝古都帝王之气”。然这个名号,总觉得叫的不是那么底气十足。

且不说西安豪气冲云天的当了九百年的世界中心,即便是北京,也有统一全国的近六百年明清垫底。至于南京的这六朝,孙吴,东晋外加南朝的宋齐梁陈,没了。时间短不说:从孙策过江东的182年到陈后主从胭脂井中给打捞上来的589年,满打满算500年;还都是偏安一隅的小朝廷。大明幸亏迁了都,否则下场怎么样还真不知道。南京这地方啊,风水不好。

传说当年秦始皇当驴友来南京(当然,那时候不叫这名字),看到紫金山上紫气腾腾,身边人曰:此乃帝王之气。秦始皇当然着急:你这里出皇帝那不是革我的命?便叫人挖了条秦淮河,这一下,斩断了南京的龙脉,从此在南京定都的朝廷没有一个好下场。前些年居然还有人根据这个传说上紫金山研究出来秦始皇看到的紫光和紫气是因为山上的紫水晶漫反射结果……

更要命的是,即便是这些偏安一隅的小朝廷,离现在也太远太远了。这几个朝廷虽小,但魏晋南北朝可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高峰。而“魏晋风度”的诸大家如王导,谢安,竹林七贤,陶渊明等等,无不生活于这片土地或者以这片土地为都城的国土。然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那几追仙姿的身影,也只能为今天所景仰而无法重现。“那乌衣巷不姓王,莫愁湖鬼夜哭,凤凰台栖枭鸟”,乌衣巷已成为假货一条街,莫愁湖惨淡经营着门票,而在南京说到凤凰台,恐怕大家想到的都是凤凰台饭店而非“长安不见使人愁”了。

南京政府提倡的历史底蕴,也只是将民国风情融入生活,将明代陵墓变为城市名片,至于魏晋,那是不敢面对也没有勇气承担的沉重了。

嘿,怎么从黄金周扯到南北朝了?果真是“散文”……顺便说一句,文中提到的陈后主在国破后藏身的胭脂井,现在依然在“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的鸡鸣寺。我特意趴下身子去看了看井中,除了几个矿泉水瓶子和可乐易拉罐,什么都没有……

收拾东西,准备购物,你说是买Levi's还是Lee?或者去乌衣巷搞一条老仿?哈哈!

5 Comments:

  1. Anonymous said...
    哈哈~你沙发所以我沙发!
    现在天气转好啦~哪天一起逛哈?主要是因为好久没人请我吃饭了呢..哈哈~
    快乐快乐!感觉你总是飘忽不定,跟洪老前辈一样...
    Anonymous said...
    呵呵 我的字写的再好也比不过你的文字写的好
    看似慵懒却很有力度
    喜欢很!
    门吉小妖 said...
    我很喜欢南京的郁气,不祥之地?:)
    Levi's吧,朴素耐磨,Lee虽然与之其名,但只买过包,没有试过裤子。
    Qing1979 said...
    Levi's中国比美国卖的好,当然这依旧是空穴来风呵呵

    自己喜欢就好,假期愉快:)
    Anonymous said...
    购物是挺爽的,不过自己赚钱给自己购物似乎更爽,我比较喜欢LEVI'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