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

上网之余,总是要打开芊芊静听,播放一些喜欢不喜欢的歌曲。

小时候,是郑智化的时代,大街小巷里面总是能听到他的“苦涩的沙,吹痛脸庞的感觉”,那是一个歌曲很匮乏的年代,起码对于我来说是这样。天天喊着“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每当节奏响起,总觉得一种无名的力量燃烧着自己。

后来,慢慢的跟潮流。先是张学友,小学毕业时就在吟“祝福”;中学时是范晓萱,天天傻傻的听“雪人”;高中的时候自然就是周杰伦,让我很是认真的复习了世界地理和历史,好一番研究“古巴比伦的汉谟拉比法典”的来龙去脉。虽然中间逆反了一回,迷恋罗大佑的歌词,不过,我还是一个跟着潮流的人。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潮流歌曲中间那所剩无几的热血沸腾部分也已不见,放眼望去,苦涩的爱情一片。我被“二奶”、“第三者”包围;身遭是无数痴情兄弟姐妹在“等着他她回来”;又有无数旷夫怨女充满醋意的“含着眼泪让你离开”。我们,称呼这些为这个时代的“经典”。

天天听。在家电视上放他们的MV;乘车车上的电台上播他们歌曲;甚至,连购物时夫子庙庙歌也逃不脱这几首。自己腻了。不腻也腻了。喜欢的歌曲变得越来越古老,弯弯的月亮,铁血丹心,一剪梅,故乡的云等等慢慢的占据了自己的电脑。我的生活中,没有这么多儿女情长,倒是希望淡淡的喜悦,淡淡的哀愁,一如这些老歌的歌词。

经常怀疑自己,莫非自己真的已经软到只能听这些萎靡之音了?三尺男儿的脊梁呢?这一身祖先所赐的傲骨,曾经被人欺负了百余年,终于在先人的鲜血中,我们站了起来。然只是二十余年的安逸生活,却已只能哼哼玉树后庭花?

前些天朋友陪同一起去K歌。我很麻木的在那里唱着他都不怎么会唱的歌,爱来爱去。觉得不能一个人唱,便找了一些老歌,一起唱。唱着唱着,我放下了话筒,听他一个人在吼,是真的在吼。

回去的路上,我问他,为什么这些歌曲你唱的这么好。他平静又带有一丝骄傲的告诉我:我是死过一回的人了。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博激流。

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显身手。

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

峥嵘岁月何惧风流。




他曾经是一个兵。他后来上了老山去为共和国和越南鬼子拼刺刀。

他是真男儿。

情何以堪。

8 Comments:

  1. Anonymous said...
    呵呵
    萎靡之音
    这个说法有些严重罢

    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更通俗点讲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嘛
    不能因为自己不喜欢就把这扁的一文不值~~

    祝好

    虽然现在似乎我们没什么话说了

    我依然把你当好朋友^^
    一直 始终 永远....
    孙尉翔 said...
    枝节。
    Anonymous said...
    最近听一些励志的歌比较多!
    《最初的梦想》《倔强》《浮云》什么的
    多说心情好的时候是听旋律,不好的时候是看歌词,所以最近我发现很多歌的歌词都很赞的说
    Anonymous said...
    所谓 儿女情 长,英雄气 短,信然~
    选择多了总是好事~
    从前完全高调到如今只说情爱
    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
    Anonymous said...
    唉~我也受不了,大多是无病呻吟.甚是恶心的.
    any said...
    我们寝室对面的纺织厂每天3次,每次40分钟准时响起斯琴格日勒和腾格尔的几首歌,超级扰民,老式大喇叭的威力可窥一班,更恐怖的是从来不换磁带,听了一年,只要听见这厮的声音,气就不打一处来,豪放派也不用大着舌头唱啊~
    siyo said...
    现在似乎已经很难享受到真正的音乐的情趣了,只有喧嚣塞满双耳,世事蒙蔽双眼,还有那份孤寂和落寞长随心间……
    门吉小妖 said...
    我是听戏的。。:)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