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昨夜的入梦人

四点多了。各位睡的还好嘛?

昨晚太累,脑袋昏沉沉又仿佛要炸开一般,十点多就这么独自躺在沙发上进入了梦乡,似睡又似没睡,自己也不清楚。三点多时,被电视中的声音惊醒,想再睡,可却睡不着了。发现电脑依旧在自己的房间运转着,上来看看吧。

去年和朋友去五台山,为了逃那90块的进山门票,我们选择夜晚翻山越岭走悬崖。白天乘车往山里赶,在快到收费口时我们下车上路。黑夜中除了偶尔遥远的森林深处传来几只野狗的狂吠外,留给我们无尽的安详。尽管寻山公路的探照灯一直亮着,可看山人的房间却也亮着昏黄的光,或许,一只烟卷,一盏浓茶,他也正沉溺于他的世界。山谷间所剩下的,唯有瑟瑟的寒风:九月五台山的夜晚,已经是寒气逼人。我们跟随着一个当地人,走在全是碎石和野草的山脊,不敢开手电,彼此间说话也要压低了声音,三人唯有凭借着那一轮皓月洒下的如牛奶一般的月光在黑暗中摸索。道路很溜,毕竟都是碎石,一个不留神就要“做滑梯”,好在我和朋友身上20多公斤的行李,压住了体重,让脚下有了些分量。即便是这样,也经常听到碎石纷纷坠落的声音:那是朋友或者我摔倒滑了下去。

时间就在这么提心吊胆的匍匐前进中流走。几个小时后,我们越过了好几条进山公路,在最后一个路口我们和当地人告别,沿着大路进五台县。两人庆幸着劫后余生又对刚才的紧张刺激回味无穷,尽情的让寒风吹拂着早已汗湿的内衣。头顶,月亮依然陪伴着我们前进,一如千百年她对我们的温存。静静的,照耀我们迷惘的芸芸众生。

不经意的抬头望向天空,脚步确不自觉的缓了下来。浩淼的星空啊,旖旎的银河。言语的匮乏,让我即便是今天也无法形容当时的感受,那漫天繁星的感受。城市的霓虹,遮掩的太多星空的光芒,让我们看到两三颗星星时便激动万分。可那天晚上,头顶密密麻麻的星星点缀的夜空,覆盖了天穹,震撼得让你窒息。那一刻,胸中空空荡荡,不再有尘世的繁华,了却了红尘的牵挂。

都说星星是眼睛一眨一眨的孩子,可我却感觉这由孩子组成的苍穹更像一位看穿过眼云烟的老人。他从不言语,也不吸引世人的眼光,但每每你面对他时,总感觉那贯穿时空的威严;他从不强迫你,可却让你自己逼迫自己对他充满敬意;他虚无缥缈,可直指你的内心;他接纳你的崇敬,却不动声色。仿佛一位安坐的长者,遍览了人世的沧海桑田,你对他的尊崇也好,对他的恐惧也罢,丝毫打动不了他,他就这么静静的坐着,他心中早已空灵。

这就是永恒力量。静止的的时间。大象无形,大音希声。

似乎、仿佛明白了为何康德说让他震撼的除了内心深处的道德外,便是浩瀚的星空……

可每当我们这些尘世的凡夫俗子面对这浩瀚的星空时,谁人又敢说自己已然明了?那么如此说来,那赐予人间宁静月光的月亮,反而显得愈发的温存。

2004年9月7日的晚上,我像疯了一样给一位友人拨打电话,重复的只是一句:“太震撼了,太震撼了,你一定要来看看”。她在那头不停的“哦”“哦”,末了来了一句:“你没傻吧?”

其实我们都傻。

五点多,天空已露出了鱼肚白,屋外的环卫工人也开始了工作。新的一天。可依然祝愿睡梦中的各位好人好梦。

10 Comments:

  1. 拒绝下锅的鱼 said...
    睡的挺好,只是一夜无梦。
    九火 said...
    熬夜对身体不好,哥们,道德律是一回事,林秿是另外一回事。保重哈~
    Anonymous said...
    满羡慕你的,能去那么多地方玩。
    any said...
    半夜逃票?历害~
    Peng Lei said...
    to jesson,
    你的博客地址是什么?你的资料没有公开。。。

    to 九火,
    林秿是虾米玩意?

    to飞鸟,
    你丫马上都要搬到风景如画的东郊,我还要坚守城里,我还羡慕你呢。。。。

    to soskitty,
    谈不上半夜,9点到10点吧~
    九火 said...
    梅妻鹤子。
    拜托下次链接表用墓碑吓人了。
    Anonymous said...
    有风无景
    Anonymous said...
    试试,看能不能成功?
    貌似你英文很好,不然这种博我可申请不来。。。
    Anonymous said...
    我可做梦了,你会解梦吗?
    赫赫!
    梦的内容在我博里,留言成功!
    said...
    似乎、仿佛明白了为何康德说让他震撼的除了内心深处的道德外,便是浩瀚的星空……


    跟我在云南看到璀璨星空的感觉一样~~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