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苦思甜

妈妈不在家的缘故,我和爸爸如果一起吃饭,则去家附近的东大食堂。

一天去的晚了,只有剩饭剩菜,爸爸要了一份土豆烧牛肉,我则点了一份胡萝卜烧牛肉片。我是相当不满意,放眼自己的盘子只是茫茫的胡萝卜,一点没有看到肉,居然还要三块钱。可怎么也得吃,往嘴里扒饭的时候拿老爹的菜开玩笑:“不错啊,一步跨入赫鲁晓夫的共产主义了!”

这么一说,把老爹逗乐了,话匣子打开就收不住,滔滔不绝:“你这话放到文革是要犯错误的,你那叫做唯生产论,和陈伯达犯同一个错误,要不得。”老爹笑呵呵的说起。

“那时候我也天天吃食堂啊。那时候菜都放一个盆子里,周围一圈人围着吃,边吃边讨论国家大事。知道为什么学生觉悟最高嘛?天天这么给锻炼出来的!对了,你们现在还有没有伙食补助?”

“有,哈尔滨的时候是发三十块到我们饭卡上的。南京不知道,听说是学校不下发给学生,说什么直接发到饭里面提高伙食标准了,天知道是不是给贪了。”

“三十块够吃什么?你们三天就吃完了。我们那时候是十二块五毛,那时候十几块钱可不得了,省着用够一家三口吃饭。你别用这眼神看我,看我也是够一家人吃。我那时候的伙食不比现在差啊,照样有鱼有肉,也有鸡蛋,就是没有你们现在这么丰盛。”

我用打量外星人的眼光看着他:“中国那时候不是一穷二白嘛,你们这日子怎么感觉已经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了?”

“学生不是时代的主力军嘛。六十年代老毛还把大学生的伙食补助从十二块五提到十五块,我们当时还感谢了半天党中央毛主席的关怀呢。那时候别说吃的,就连学费都全免,老毛定的这条政策好啊……”

我仔细品味那仅有的两片牛肉,且陪同老爹追忆老毛时,电话响了。

“喂,胡振中啊,什么事儿?”
“行,你下午过来吧,我方便。”
“没啊,我不看报纸好多年,怎么了?”
“我操,不会吧!!明年研究生学费涨到8000到9000了!?”

“彭雷,你怎么又说脏话?!”老爹怒。

“没什么,我只是感慨一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和教育产业化的英明,吃饭吃饭,莫谈国事。”

谨以此文向正在考研同学的钱包中即将阵亡的九千子弟致敬。

8 Comments:

  1. 孙尉翔 said...
    特殊年代特殊现象。
    人总是愿意记得美好的一面,忘记不美好的一面。
    直博,少交两年学费。
    Anonymous said...
    东大食堂我也是经常光顾,在烧菜师傅的关照下,我的体重和钱包一起的瘦下去了~~
    any said...
    土豆烧牛肉的共产主义,哈哈~
    九火 said...
    原来peng lei立志当一个研究僧……
    抽筋儿 said...
    有理想的弟兄们,保研吧..呵呵..
    Peng Lei said...
    to all,
    看来是我没有表达清楚……

    最后关于电话的部分,我省略了我朋友在那边说的所有的话,写下来的只是我说的话。

    不是我要读研,是我电话中朋友的室友要读研,我也认识这个人,他家里的情况不好,本来可以保研的,不过他没有钱去打通关系,所以保研名额给了别人。而照他们家的条件,是读不起每年8000多的研究生的。

    to 张晔,
    你也在那里吃饭?太好了,借你的饭卡用用~
    门吉小妖 said...
    读书真贵。
    Anonymous said...
    你爸爸很有意思!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