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会了

近日发了封群邮件给大家,无非是找了一大堆理由,想让大家别去那些需要你MSN帐号的交友网站注册。意料之中的是很多Email给退了回来:你们这些人阿,两天换一个Email,天知道有多少是不用的;意料之外的是很多人发Email给我说谢谢我提醒他们。

天啊。我冤枉。

我发这封Email的理由很简单:老子给你们注册后由那些网站发来的垃圾邮件给弄烦了,以后别成天没有事情注册这种破服务来烦老子。至于那么拒绝这些网站的理由什么的,完全是借口。开始这封Email写的是相当奔放,后来觉得毕竟收信人太多,五花八门什么人都有,还是正式一点,便修改了一番。既然正式了,总不能一行结束,便拉了些借口,虽然我觉得那些理由还是成立的,便有了你们收到的那封Email。

说实在的,我最近是给这些Email弄的凡不胜烦。Live Mail打开的本来就慢,一天还有三四封这种垃圾邮件,发信人都是熟人打开却看到那破烂玩意,哭笑不得。自己心里憋了一肚子火结果还被说成关心大家,我比窦娥还冤。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私下聊天的时候我会好好给你解释番那些垃圾网站的骗人手法,不过你让我发个群Email当活雷锋,抱歉,兄弟我没有这么高的觉悟。用老毛的话,我就是一个尚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你可以说现在的我俗不可耐,不过我现在就这么个性格。

从这个地方看到一篇关于孟母堂的评论:http://xies.blogspot.com/2006/08/blog-post_24.html#links(Blogger不支持Trackback,只支持什么反向链接,我都不知道怎么用,是不是贴个这地址就完了?)这事情其实挺操蛋,两边都该挨板子,结果给网络哄一哄,成天大的新闻了。一边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一边是义务教育必须进学校,中间还有几个素质教育跳出来煽风点火。挺无聊的一件事,明显的就是上海人有钱没地方花去折磨孩子,庙堂上的人看着眼红外加妒嫉有人杀到自己地盘,两边掐架,结果中央拍死地方,地方死掐中央。

还是那话,我没有关注过这事情,就从这条新闻来分析:

既然叫孟母堂,肯定要学儒家的东西。那是学儒家的“原教旨主义”还是“修正主义”?我没有读出答案来。修正主义是不能教的。饿死事小,失节是大肯定不能等大雅之堂,虽然我觉得后半句有必要在现在的学生中间说一说。你如果学“原教旨主义”,那那么多不符合现代社会潮流的东西比如《礼》上的学不学?要知道,既然是“原教旨主义”,那可是至圣的话一句不能改的。看来也不是“原教旨主义”,那估计就是有中国特色的原教旨加修正主义。那问题又来了,谁来把关这内容的筛选。

要学四书五经吧?四书还好,五经问题就来了。那《尚书》怎么学?这东西是用来搞夏商周断代的,那帮科学家可都不大能弄明白上面的字什么意思。还有《周易》,学了算命还是演八卦去?

这学校不仅学儒,儒释道三家都要学。这玩意4-12岁的孩子能理解嘛?谁来告诉我北冥的那条大雨鲲是干嘛的?为什么庄周一定要用鲲而不用别的意象?你给4-12岁的孩子讲“子非鱼,子非吾”去?

这还要学习英文。学习对象居然是莎士比亚的文章。这文章用的英文可是古英语。放到你我面前,咱们能认出几个单词出来?

孟母堂能揪出来的不妥的地方还有不少,懒得说了,都写了这么多了。而至于教育部,说他干嘛?

教育是有问题,但不能病急乱投医。这孟母堂和社会上的盲目复兴汉服差不多,属于没事找事型。

顺,这里留个记号,今天看到萨苏的一篇文章,颇有感触,明天如果有时间有精力的话,写写高吟。

2 Comments:

  1. 孙尉翔 said...
    关于孟母堂的问题,大可不必那么较真,因为那些人根本用不着回答这些问题。在中国社会所有事情都不是那件事情本身,统统不过是钱。像你这么就事论事,反而要被那些人嘲笑一通。别误会,这么说不是针对你:)
    Blogger不支持trackback,但已经在help里推荐了一个第三方服务了:www.haloscan.com,具体可以到我的blog看看。Haloscan默认是连同Comment和Trackback一同改掉的,如果想保留blogger的comment,只加入trackback,那就要到haloscan的论坛里找一篇讲只加trackback方法的置顶文章来看看。
    Trackback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你Ping人家,一个是人家Ping你。Haloscan基本上各种trackback连接都能Ping通,除了MSN Space的之外。但是不是所有的blog系统都能Ping通Haloscan生成的trackback连接。这不怪Haloscan怪那些blog服务没有把trackback当作一个重要功能来做大做强。Blogbus.com在这方面就做得比较好,它的trackback系统可以Ping通很多blog,包括Haloscan的连接,但同样对MSN无能为力。MSN是最烂的,只能在msn用户间ping来ping去,既ping不通外面的,外面的也ping不进来。看来MSN还是停留在web 1.0的BBS思维:要交流,就先注册为会员。
    Peng Lei said...
    就是论事的原因是我觉得这是个挺无聊的事情,一种现在社会盲目复古的体现。

    我也不愿意说的太大,无限上纲之后这文章可以洋洋洒洒写出两万字来~呵呵

    懒得去注册了,还是用最土的办法来搞trackback吧:到别人那里留言一下~呵呵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