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古典音乐

今天看到Andrew 在我博客上留言,习惯性的回过去看看,两个博客,一个充满鸟文,是他的Scientific Weblog,我自然没有兴趣,要知道我老爹也是干这行的,看他写的论文海了去了,但结果往往是一篇文章下来三分之二的单词我都不认识,问之为何,对曰:此乃拉丁文……你让我去读关于科学的英文文章还不如直接干了我爽快。插一句和这篇文章无关的话,卞正当年专业报考中医,本以为是天天跟个白胡子大爷屁股后头海侃,平常看看线装古籍,偶尔上山采采药什么的,没有想到在大学里面不仅仅要学物理,还要学他最讨厌的化学,要命的是,不止一门,什么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统统来了。末了,他来一句:不知道哪个天杀的说中医要和国际接轨,老子还要天天学拉丁文背单词看文献,操,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呵呵,说远了,回来。Andrew的另一个博客用中文当混饭吃,这读起来就爽多了。发现他写了一些关于古典音乐的东西。

这年头还喜欢古典音乐的年轻人不多。

我曾经有这方面的潜力,老爹当年着实是想好好培养的。他是一个古典音乐爱好者,听的都是黑胶碟,当然,那是条件艰苦的年代买的,后来生活改善了,自然就是CD成灾,然这几年又有复古回到黑胶碟年代的趋势。想当年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他是必看,还要录像,这也罢了,他还拉上我。兄弟我是对这种没有人动嘴巴的音乐一点兴趣没有,自然大部分时间都苦不堪言。好在那几年的指挥都不错,洛林 马泽尔、祖宾 梅塔、小泽征尔都是赫赫有名。兄弟我当年看不出他们牛在什么地方,只是喜欢看他们的即兴演出,什么敲敲板子拉,什么吹吹哨子拉,还有那用中文问候的“新年好”--整一个把他们当作马戏团来看。阿弥陀佛,罪过罪过……

不过常年这么熏陶,或者说灌输,还是有用的。我就是靠听这个喜欢上了蓝色多瑙河和拉德斯基进行曲。不过拉德斯基进行曲后来是恶心了,这曲子是我中学广播操入场仪式的背景音乐,用学校那和张柏芝嗓子一样的喇叭听了整整六年,想不恶心都难……施特劳斯父子三人的作品,我也只知道这最后的两个保留曲目。还有贝多芬的,肯定是要知道一些。月光和致爱丽丝。月光还是要拖柯南的福,当年有一集,一个女的在火海中就是在弹奏这个曲子,印象颇深。至于其他的什么亨德尔大牛的弥赛亚,都是只闻其名,未能聆听。家里肯定有这些的黑胶碟或者CD,懒得去找了。

有一个是例外。捷克斯美塔那(Bedrich Smetana)写的“我的祖国”(My Fatherland),原名(因为我不确定到底是德语还是捷克语)叫做: Mein Vaterland. 同贝多芬类似的是,他在写这套曲子的时,也已经耳聋,莫非这是成为伟大音乐家的必要条件?不知道。这张CD最早是在美国期间爸爸的朋友送他的,被我无聊的时候抢了过来。几番过后,自己渐渐的喜欢上这首曲子。

都说整套曲子中间最经典的是第二首的“沃尔塔瓦河”(Vltava),可我最喜欢的还是第一首:维谢赫拉得(Vysehrad)。你若问我为什么喜欢,我的回答是:不知道,我就是喜欢第一段的这个调子。

这也是唯一进过(且目前仍在)我随身CD机的古典音乐,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我听过的最多的一套曲子。遗憾的是,我的CD不是交响乐版,而是由Philharmonic Orchestra Prague演奏。我没有Google到这个乐团的中文名字,不过通过字面,我相信是布拉格爱乐管弦乐团的作品。老实的说一句,我其实根本听不出来交响乐团和管弦乐团的作品有什么差别……

已将自己的CD转成了MP3,上传到了我的Box.net中,大家可以下载,总共约60M。

Update:

刚才通过Google Reader看自己的这篇文章,发现只能显示第一段,而抓虾更是第一段都显示不全。这是怎么回事?大家有没有这种情况?

6 Comments:

  1. 卞正 said...
    的确我用OP只看到一段。。我还以为都只显示一段呢
    所以特意把之前的其他人的BLOG都打开看了下
    貌似就你RP了
    可能昨天是你的RP日吧
    连GOOGLE都上不去了。。。
    孙尉翔 said...
    说起来,日本动漫出现古典音乐的频率和格调还是挺高的。除了你说的柯南里出现的月光和致爱丽丝外,浪客剑心里,剑心同小薰告别那一刻的背景音乐是Tchaikovsky的None But The Lonely Night——一个很美但比较冷门的老柴作品呢。
    说到Google Reader,估计还真是你人品问题。我就是从Google Reader订你的blog的,全文都可以看,包括你的Update。
    孙尉翔 said...
    PS: 你给的“非MSN博客有”一半是MSM的。
    Qing1979 said...
    抓虾订阅了一段时间后,我将其中的一些又取消了,更喜欢直接看。抓虾作为了提示更新和新闻浏览了。
    Anonymous said...
    我看弄到天涯上就算了..
    你不考虑到王滢同志的后果,你也得考虑一下我的后果不是~
    嘿..
    Anonymous said...
    哈~的确听的很少...
    关于文章,也懒得搜...
    呵呵~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