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

昨晚父亲的同事拉我吃饭,家常的饺子。他们两口子加我,三人就着小菜,吃着家里自己包的饺子,其乐融融。父亲的同事是个好酒之人,自然,我也不免陪着喝个几盅。

倒是从来没有想过最初喝酒时的样子。

  • 伤离别

孩童时米酒也曾将我弄醉,这久远的记忆自然略去不提。长大后和朋友再一次敞开肚子豪饮,便到了两千年末,分班之前的散伙宴。一帮穷学生,天寒地冻的围在火锅前,大家都小,又就着离别的愁绪,自然唯有杜康才能解忧:把啤酒当作开水的往肚子里面灌。过程毋庸多言,只记得酒后一美女逢人便拉住不放道:“我喜欢**”:她暗恋对象。还有很多,我都是听说,当时我也醉倒。也是,常言不是说道“一醉方休”嘛。

  • 少年游

自那之后,生活改变了很多,在北方读书,归宁时也唯有陪着朋友时才动一动啤酒,剩下的,白酒伺候。但记得一日自己心情郁闷的非常,或许是因为又面临离乡。当时也在朋友家,似乎是几个人在一起打麻将还是如何,看到他家有那种八两装的大瓶二锅头,二话不说倒在碗里就喝。那晚的情节都已回想不起,然仿佛那八两的二锅头是被我一个人干掉。这也是我二十年来最值得炫耀的酒量。

莫道借酒浇愁愁更愁,需知浊酒一杯家万里啊……

  • 永遇乐

年龄越来越大,恼人的事情越来越多,自己的事情还应接不暇,却又接到一个又一个朋友的电话让我去为之饯行。该到了离开的时候,从此天各一方。前程无忧的无疑得意洋洋,等待通知的却是忧心忡忡,想着能天高任鸟飞从此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的自然意气风发,还有念叨着和女朋友三四年却要无疾而终,便自然有了曹子建奔到洛水边的味道。

兰陵美酒郁金香, 玉碗盛来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 不知何处是他乡。

那就放开了喝。管他呢,兄弟一场,难得一次。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