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德夯苗寨

我是地道的汉人。虽然根据我身体的特征,我遥远的祖先有可能是五胡乱华时的胡人。不过,就现在的血统来说,我依然称呼自己汉人。也由于自己生活在南京的缘故,很少见到地道的少数民族同胞。当然身边不少,比如韩旭,回族,但这厮吃饭不吃猪肉就咽不下去,每顿蔬菜可以少,猪肉不能少。早就被汉化。

苗族,自然对我而言是一个陌生的民族。说到他们,脑子中最先浮现的是蓝凤凰:成天使毒,还是巫蛊之毒;或者,就是那神秘莫测的赶尸。除此之外,一无所知。

在吉首时,就见到不少身着民族服装的苗家人,很漂亮的衣服,但是很陈旧,穿戴这些民族服饰的,都是一些上了年级的人。自然,除非是很有特色的面庞,否则这衣服陈旧,面带沧桑的老人,是吸引不了我的兴趣的。

同样是在父亲的要求下,导游改变了行程,带领我们去了德夯。一个苗家风情的寨子。

一切都不同于汉族的世界。进门时,苗家的习俗是要唱歌饮酒之后才打开拦住门的门帘,我很荣幸第一轮就被苗家阿妹点秋香点中,只好硬着头皮上;观看表演时,再次被点中,客串大舅爷;中午吃饭时,还是被阿妹看中,又是一首歌兼被画了三道锅灰

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人。很多年前就说过,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吸引我们这些观光客的,不是现代文明,而是她们中属于历史的尘埃。如同她们流传千年的装饰,如同代代相传的风俗。是的,苗家的文明在历史上也受到汉文化的冲击,虽然她们依然还有苗语,但她们的文字已经失传。即便是这些阿妹之间,说的也不再是苗语而更多的是湖南话。可无论如何,在汉文化所波及不到的角落,苗家文明依旧在顽强的流传着。流传了千年。

但今天她们面对着的,不再是内敛的汉家文明,而是强势的西方现代文明。她们能否挡住这文明的冲击?大街上的年轻一代已经很少再穿着她们的民族服饰,寨子中除了个别老人还依旧沿袭着手工粗布制作衣服外,放眼望去都是机织的服装。更重要的是,倘若,我是说倘若等有一天,老一辈都离去之后,谁来传承她们的风俗和信仰?

固然我们无法扼杀她们追求现代文明的权利,但倘若失去了她们的个性,那么,这一个贫穷的山村,是否还值得我们留恋?

希望是我多虑。更希望她们永远如同一部分苗家阿妹那未施粉黛的脸庞一样干净,明亮。这个世界,正是因为有这些不同于别人的风俗,才显得更加灿烂。

突然想到了“最后的武士”中的最后一个镜头。若干年后,山的那边,还会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嘛?是否我们也会如同阿汤哥那样,回头寻找正在消失的美丽?

不论如何,我会记得当我闭眼时一双纤纤玉手在我面颊划过留下三道锅灰时的感觉。苗家风俗说,这是阿妹看上阿哥的承诺。哈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